您当前的位置 : 浙江在线 > 浙江电商网 > e资讯 

2021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炉 中介服务行业仍旧最“景气”

2021-04-21 16:24:29 来源: 半岛网 记者 孙贴静

  近日,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(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),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。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,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、不同地区和城市、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,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,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。

  报告显示,2021年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,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下降。同比变化方面,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,经济逐步复苏的影响下,本季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,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。

  利用季节分解法,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和不规则波动,2012年二季度以来,CIER指数(趋势及周期成分)经历了两次连续的下降过程,第一次为2015年二季度至四季度,第二次为2017年四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,下降过程持续了十一个季度。但自2020年三季度起,CIER指数(趋势及周期成分)开始企稳,至本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回升。

 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,2021年二季度的CIER指数(周期成分)将略高于2021年一季度,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;CIER指数(趋势成分)将略低于一季度,CIER指数(季度因素)将略高于一季度。综合来看,在季节因素和周期因素共同作用下,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一季度;同时,由于周期因素的影响,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。

2021年一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排名

  分行业来看,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榜首,教育/培训/院校、专业服务/咨询(财会/法律/人力资源等)和娱乐/体育/休闲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相对较高。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变化与全国一致,环比下降、同比上升;而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,促使教育/培训/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,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上升明显。景气指数较低的行业主要仍为能源/矿产/采掘/冶炼、礼品/玩具/工艺美术/收藏品/奢侈品和环保等,CIER指数环比下降,同比则或下降,或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,就业竞争激烈。

2021年一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排名

  分职业来看,本季度技工/操作工职业的景气指数仍最高,教育/培训、影视/媒体/出版/印刷和烹饪/料理/食品研发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。其中,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、同比回升,教育/培训职业则受线上教育扩张的影响,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和同比均有较大增长,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。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、采购/贸易和项目管理/项目协调等。与上季度相比,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,CIER指数季节性下降;与去年同期相比,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下降,多数职业求职申请人数降幅相对更大,CIER指数上升。

 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,本季度东部、中部、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呈现依次递减趋势,CIER指数环比下降、同比上升。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二线和三线城市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,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,以及东北地区的二线城市等就业竞争仍较为激烈。与去年同期相比,武汉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回升明显,但由于求职投递增幅相对更大,CIER指数同比下降。

  分企业规模来看,本季度各类规模企业CIER指数均环比下降、同比上升。其中,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,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。分企业性质来看,民营企业CIER指数仍较高,国企就业竞争仍最为激烈。与上季度相比,各类性质企业CIER指数均下降;与去年同期相比,民营、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,CIER指数上升,国企、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减少,CIER指数下降。

责任编辑: 范国飞
相关新闻

消费维权热线:0571-85311094

Copyright © 1999-2018 Zjol. All Rights Reserved

浙江在线版权所有

©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